观音机器人在日本面世,AI也能成佛吗?

2019年2月23日,日本京都高台寺向媒体展示了讲经智能机器人观音“Minder”。为让更多人对佛教感兴趣,与以机器人研究着称的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的研究室等一同制作了这尊观音。

这下子,社会各界关于AI(人工智能)的兴趣又提升起来了,机器人佛像都可以供人礼拜了,人们不禁会问:
离AI成佛还有多远?
有情的悲苦与乐趣
关于机器人的探讨,最令人难忘的还是“AlphaGo”,当他战胜了一位又一位围棋高手,最终雄踞在围棋高手排行榜的顶端之时,那令人难以接受却在意料之中的现实摆在了世人的面前。
被认为是人类希望的少年棋手柯洁,代表人类最优秀的围棋选手,在万众瞩目之中迎来了世纪人机大战,面对AlphaGo的步步紧逼,却遭遇“三连杀”,承受着“至暗时刻”的他,竟然在比赛的中途离场20分钟。
据他自己后来的演讲,他是跑到台下痛哭了一场——
AlphaGo实在是太完美了,它下出了让我感到寒冷的一步棋,令我感到绝望的一步棋。它下完之后,我知道我这盘棋是不可能赢了。
我感到浑身都在颤抖,真的,寒冷地颤抖。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赶紧冲出对局室,找到一个无人的角落里哭了起来。
因为即将到来的3:0,这样的结局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绝望了。

柯洁在赛后面对棋盘哭泣与思索的照片广为流传,实话说,这是2017年最让我感动的一张照片,在网上看来一句话:“看到这张照片,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想哭,可能因为我也是人类吧。”
这便是我们有情所经历的悲苦与乐趣啊,AlphaGo能窥探游戏的奥秘,但他不懂得我们面对智慧与真理的敬畏、忧惧、悲苦、欢喜……
在佛教的世界观里,世界分为“有情世界”与“器世界”。
“有情”也就是说我们有意识的生命,包括人、天、阿修罗、旁生、饿鬼、地狱这六道的众生和超凡入圣的佛菩萨、阿罗汉、辟支佛。
而山河大地、草木石头、桌椅板凳则是“无情”,当然也包括了机器人。

在和师友探讨AI机器人的话题时,有人说:
世界由五蕴所组成,五蕴可以归纳为色法和心法两类。有质碍的色法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物质,受、想、行、识四个心法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精神。这两类元素的生灭规律截然不同。
物质和精神,可以相互影响,却不能种豆得瓜,再多的豆加起来也不等于瓜。物质产品的精神成分是0,众多零件相加,犹如0+0+0+0……加的再多还是等于0,不会成为1、2、3、4、5、6、7,再多的物质相加也不能产生精神意识。
电脑等人工智能的背后依然是人作为推手,电脑和机器一样,只是人类的工具,相信机器人可以越做越好,高度近似于人。但似而不是,永远不可能成为有生命的人。
也有人说笑似地道:
说不定也会有众生,似那依草附木的精灵,“附体”在这强健的身躯上,那时候占据这么高科技的身体,也能干一番轰天动地的大事。
或许,真有那么一天,除了“山神”、“树神”,也会出来寄居在“AI”上生存的精灵鬼神呢?

AI能成佛吗?
在2012年,曾经和科幻协会的同学们一起看过一部科幻电影《人类灭亡报告书》,其中有一个故事《天工开物》,讲述的就是寺院引入了一台机器人,它原本生产出来是用于清洁工作的,可在寺院经过了晨钟暮鼓的熏陶,一段时间后竟突然有了自己的意识,“开悟成佛”,令过度依赖机器人的人类恐慌不已……
记得那场观影会上,我们还探讨了机器人的意识的话题。
AI会电影里所预想的那样,开悟成佛吗?
“佛”是觉悟者之意,开悟成佛即是说,以我们有情的智慧去证知真理。也就是说,我们有情感、有智识,才有可能去圆成一切种智,也才有可能去开悟成佛。
这一点,只是靠人工设计的智能,并没有办法实现。

但禅宗有一个经典的公案——“生公说法,顽石点头”,晋末的高僧竺道生坚信“一阐提(断善根的众生)也能成佛”,被当时的人所不接受,他无奈的离开寺院,独自修行,甚至是在山林中给石头讲说佛法,连石头都点头了。

中国佛教畅谈“无情成佛”,认为这是圆教之极谈。因为中道佛性,遍于法界,故不论有情无情,皆成佛道。
这的确是佛法的精妙之处,但这并不是说桌椅板凳、Ai机器人也会断除烦恼执着、广度众生。而是指我们通过修行,以大智能体悟了空性的时候,泯除了物我的妄分别,能见之性与所见之境,非即非离,本非二体,同为一常住真心之所现。
所以要想AI成佛,靠它自己修行,是指望不上了。待你我成佛之时,山河大地俱成一片大光明境,便可以见“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AI和桌椅板凳、茶杯锡杖俱在其中耳,正如竺道生法师修行成就,便能以心转境。
与AI抢饭碗?
联合国大会将2月11日定为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今年的这一天,一位10岁的小女孩安雅·汗就人工智能的话题发言:如何与AI共存?她说,自己在未来,不仅要努力学习,与人竞争,还要学着与AI竞争。

AI会抢我们的饭碗吗?
回到这一则AI佛像的新闻,AI观音像“Minder”被放置于高台寺大堂中,配合利用光雕投影技术的梦幻画面及音乐合掌或讲经。它的外表考究,表情及举止等像人,但身体故意露出机器的部分。
后藤解释称:“为参观者留下了可想象观音样子的余地。”

正如佛陀在世时候为弟子说法,放光动地,全方位的“光影教学”,让大家专注于佛法的妙味。如今的法师尚没有证得佛陀的大智能,亦可以幻灯片、动画视频来丰富佛法的传讲教学。
有了高科技的AI辅助,相信当代僧侣宣讲《心经》的课堂效果又会更上一层楼。
众生应以何身得度,观世音菩萨即现何身而为说法。
有祖师见水渠的倒影而亲见本来面目,有祖师听屋檐的滴水声而反闻自性,有的祖师听菜场的屠夫吵架大吼“哪一块不是精肉”而断除分别妄想,更有祖师路过戏院偶然听到“你既无心我也休”而狂心顿歇……
但这一切,都是“没有心识”的人工智能所不能取代的,越是“有心”的工作,越是需要情感灌注的事业,就越是需要我们这些并不完美的人类而不是机器人来完成。
这也是我们发展科技的初衷所在,以科技服务于我们的生活,而不是被科技所奴役。
万事万物无一不是引导人体悟世间实相的契机,哪怕技术发展得在高端,若能够关注这独一无二、冷暖自知的心,你,都是不可替代的明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