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八十四相图 瞻礼获福无量!

根据诸经记载,佛菩萨国土并无女人或女人名字。
在《大乘庄严宝王经》里,佛跟观自在菩萨谈话时,称菩萨为“善男子”。
《新华严经》卷六十八,称印度南海补怛洛伽山的观世音菩萨为“勇猛丈夫观自在”,现的是男身。
《悲华经》中有云:“善男子!汝当字观世音。善男子!汝行菩萨道时,百千万亿那由他众生,得离苦恼。”
《十一面神咒心经》中,佛陀赞叹观自在菩萨神咒云:“善哉!善男子!汝乃能于一切有情,发起如此大慈悲境,而欲开示此大神咒。”
佛言:“善男子,彼国土尚无女名,何况有实。其国众生净修梵行,纯一化生, 禅悦为食。”
《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云:“往生极乐世界众生,全部称为妙音如来。”

据悉在中国唐朝以前,观音圣像都是以男身示现,唐宋以后,才出现女身。
《妙法莲华经?提婆达多品》载:有娑竭罗龙王女,年始八岁,智慧利根,善知众生诸根行业,得陀罗尼,诸佛所说甚深秘藏,悉能受持,发菩提心,得不 返转,辩才无碍。斯时智积菩萨不信此女能于须臾间,便成正觉。
时舍利弗语龙女言:“汝谓不久得无上道,是事难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秽,非是法器,云何 能得无上菩提、佛道悬旷,经无量劫,勤苦积行,具修诸度,然后乃成,又女人身,犹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释;三者,魔王;四者,转轮圣 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尔时龙女有一宝珠,价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龙女忽然之间变成男子,具菩萨行,即往南方无垢世界 ,坐宝莲华,成等正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为一切众生演说妙法。
龙女献珠供佛,即由女身转男身而成等正觉,复次证明佛世界没有女人,要成佛先要转男身。其实,诸法平等,诸法皆空,所有一切相非男非女,亦男亦女 ,佛菩萨无有定相,只有世俗人才有性别之分,才会有异性衍生爱情;有情爱便不能证佛菩萨位了,为使世人容易明白,佛法将之划一为佛国没有女人。佛菩萨空一切相,能现诸相,甚而示现动物傍生相来救度众生,使令开悟。

《维摩诘所说经》卷中,天人与舍利弗说八未曾有难得之法时,舍利弗问天人何以不转女身,天女实时以神通力将他戏弄,变舍利弗为天女,天自化身为舍利弗。天复白舍利弗言:“若能转此女身,则一切女人亦当能转。如舍利弗,非女而现女身,一切女人,亦复如是,虽现女身,而非女也。是故佛说一切诸法, 非男非女。实时天女还摄神力,舍利弗身复如故。”

从这段经文看,天人能以神通力转男成女,转女为男,菩萨为何不能呢?
大乘庄严宝王经》记载:观自在菩萨现诸神变,入大地狱及饿鬼道救拔有情,现的是男子身;菩萨复到天宫度天子时,示现为婆罗门男身;到师子国度罗剎女亦现男身;
《普门品》中,菩萨示现三十三相为法界众生说法,其中有男有女。
“大悲咒”里,菩萨为度不同根性众生,现八十四相,其中亦男亦女。
菩萨应境行化,善巧度众,实无固定身相可言,是故很多观音菩萨像穿女性衣服,面上却长有胡子。

观世音菩萨现五浊恶世相

清净无我慈悲相

甘露王菩萨相

舍利弗尊者相

三十三天魔醯首天神相

四大天王相

千叶金莲相

极乐世界诸天菩萨相

霹雳菩萨相

解分诸法相

羊头神王相

宝幢菩萨相

执持牌弩弓箭相

严峻菩萨相

魔醯首罗天王相

鬼神王合掌诵咒相

富楼那尊者相

白衣观世音菩萨相

多罗尼子菩萨相

虎喊神将相

山海惠菩萨相

圆满报身——卢舍那佛相

观世音本身相

天女相

解贪受诸触相

应化普贤菩萨相

乐上菩萨相

三摩禅那菩萨相

拘希罗尊者相

散花天菩萨相

大迦叶尊者相

迦那魔将天王相

兜罗绵手相

阿罗汉身相

圆满菩萨相

观世音菩萨持钵相

狮子王身相

无量慈悲相

帝神相

婆迦婆帝神王相

丈夫身苦修行相

诸佛树叶落声相

大力天将相

大慈大悲相

旃陀罗尊者相

飞腾夜叉天王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