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中镜子的妙用,超乎你的想象之外

  提到镜子,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是平常日用的东西,大家每天都会接触到。

  对于一般人来说,镜子是用来照自己的形影,观看自己的仪表的。而对于mm们来说,镜子是化妆时必备的随身物品。
随身的小镜子,更可以为你避免餐后向人展示你的八颗牙的灿烂笑容时,门牙上还粘着菜叶子的尴尬。

那对于佛门来说,镜子有哪些用途,你又是否知道呢?
首先,我们说说大殿中的镜子。

   大殿中的镜子,一般称为悬镜或者是坛镜,常用于增加大殿和佛像背光的庄严。当然,这只是表面上的用途,而其实际的用途,则是用于表法。

  根据《大佛顶首楞严经圆通疏》中说: 坛镜的设置,有三层意义。哪三层意义呢?   

第一层:镜子之体,莹然光亮,内外明彻,以表真谛,用于诠表佛陀的微妙湛深的般若之德。
第二层:镜子之用,镜子所照之物一一纤毫毕现,以表俗谛,用以诠表佛陀的总持解脱之德。
第三层:镜子莹然明亮而不妨碍照物,镜子照物又不妨碍镜子的莹然明亮,以表中谛,用以诠表佛陀湛然不动的法身之德。
所以,大殿中的镜子,是为了诠表佛陀的三德。当我们见到悬镜时,明了个中的含义,才不枉费前贤的一番苦心啊。  

  而在僧堂之中,镜子也有它的特殊用途。
据《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中说:“坐禅处多悬明镜,以助心行。或取明莹现像,或取光影交射。”
这是说,在僧人坐禅的禅堂中,也通常会悬有明镜,它的作用是借助镜子明亮而照物现像或者是光影投射的功能,来帮助修学者提高心行。
有人会问,镜子也能帮助提高心行?
是的,镜子如果运用得法,是有益于修行者修学的。

据《佛祖历代通载》中说:法藏大师曾经为了启发武则天的修行,把十面圆镜放在八方,然后在中间安置佛像,并用烛光映照,那么镜子和镜子之间互相摄入,观者也交织其中,以此诠表刹海十界之中普容无尽的奥旨。
而清代的续法法师为了还原法藏大师这一修行的方法,还特地写了一本《华严镜灯章》,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看一看里面所说的法门。
而《楞严经指掌疏》中也沿用这一方法,并且赞叹了此法的殊胜:“将使行人不离本处,遍入无量海会,笼络万象,齐归方寸之中。一香一华,圆证无障碍门;一瞻一礼,顿入不思议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