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三十三相之施药观音

施药观音是三十三观音相之一, 右手撑颊,倚于膝上。手持药草,把药施予病人,消除痛苦,除苦施乐,故得施药观音之谓。施药观音也称为施乐观音。

观音菩萨是慈悲为怀、平安吉祥的象征, 民间认为施药观音能够给人带去安康与快乐, “天人大丈夫,能施众生乐。” 施药观音的心愿就是给世间众生万物带来快乐, 将佛光普照于沉溺在病痛和苦恼中的苦难众生。

施乐观音以四无量心平等利益一切众生故, 救灾救难,巡声救苦,所到之处,施人安康,普成吉祥的象征,有无限拔苦施乐,福利他人的悲心。如果说我们飘流在世间的汹涌波涛中,施乐观音慈悲的眼神正无时不刻关注着我们。施乐即为施予快乐的力量。施予快乐的观音菩萨的心愿是,一定将佛光普照于沉溺在病痛和苦恼中的苦难众生。


普门品说:“众生被困厄,无量苦逼身,观音妙智力,能救世间苦”。以是因缘菩萨而现此身。凝视面前莲花的思惟相,莲花以经典的解释则是水,象征生命力。古印度经典记载,掌管万物生命的观世音菩萨,和所有药的功能一样 ,以水神的万能力量,操纵人的生命,自然界的水,以及人体内的水分。如果清净的话,是天下最珍贵的宝物,施药观音思惟相,是思考未来的印相。

关于施药观音的由来,民间还流传着一个这样的小故事:
传说古时候在山东登州府一带爆发了一场大瘟疫, 这场瘟疫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医者们想尽了办法也无法控制疫情。 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得知了这一情况,便化身成一个卖药的老翁, 每日给城中的百姓赠医施药,仅仅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患病的人都治好了。 人们为了感谢观音菩萨,就在城中塑了施药观音的塑像,供奉起来

诗赞
寂静施药观世音,寻声救苦难思议。
谛观圆照三千界, 杨枝净水洗凡尘。

愿力
施药观音护佑:身健无病,寿比南山。
道场
三亚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