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十一种尊号


佛,梵语音译,译为觉者。意译为觉者、知者、觉。指具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如实知见一切世间、出世间法,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的大圣者。
佛陀通用的尊号有十一种,除了佛之外,还有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

01 『如来』

音译多陀阿伽陀,以如实之智,乘如实之道、来成正觉,得菩提涅槃一切真实,以八圣道正见所证,名为如来。如过去正等正觉,以如实智慧解脱,得究竟涅盘,故名如来。

02 『应供』

梵语音译阿罗汉,名应供,佛陀断尽三界内外一切烦恼,智德圆满,所以应受十方众生以饮食、衣服、卧具、汤药、幢幡、宝盖、香、花、灯等最胜庄严具礼敬供养,故号应供。

03 『正遍知』

梵语音译三藐三佛陀,译为正遍知,也称为正遍觉、正等觉、正等正觉。如来具一切智,于一切处无不了知。
所谓“正”,它区别于凡夫外道的不正知。所谓“遍”,就是竖穷三际(现在、过去、未来),横遍十方(东、西、南、北、上、下、四维),不同于凡夫外道的狭隘。

04『明行足』

梵语婢侈遮罗那三般那,译为明行足。明,指宿命、天眼、漏尽等三明,行,指身、口二业。四善六道中,惟有佛陀的身、口二业圆满无失。足就是脚,三业殊胜称为福足,即明为慧因。而佛陀证果,三明六通称为慧足。佛陀在因地时,旷劫精进,修诸善业,而得究竟解脱,永离无明烦恼系缚,所以称为“明行足”。

05『善逝』

梵语音译须伽陀,译为善逝。如来进入种种甚深三昧与无量妙智慧之中,是妙往的意思。凡愚六道心中充满贪嗔痴等,所以常流转于生死苦海中,就不是善逝。如来正智慧断诸惑,妙出世间,往至佛果,故名善逝。

06『世间解』

梵语音译路迦惫,译为世间解。如来不但遍知众生、非众生之间的一切相状,而且能如实了知世间对世间诸法,故知世间灭及出世间之道。

07 『无上士』

梵语音译阿耨多罗,译为无上士。佛陀的智慧、禅定、戒行等一切智德圆满,福慧具足,于人中无有过之者,所以称为无上士。

08 『调御丈夫』

梵语音译富楼沙昙藐婆罗堤,译为调御丈夫。佛是大丈夫,善于运用各种方便权巧化导众生,而能调御善恶二类,令得今世乐、后世乐,乃至涅槃乐。

09『天人师』

梵语音译舍多提婆摩菟舍喃,译为天人师,即是天与人的导师。佛陀是三界导师、四生慈父,也就是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的导师,也是胎卵湿化四类众生的慈父。所有苾刍、苾刍尼、乌波塞、乌波夷及天上人间魔王外道释梵天龙,悉皆归命,依教奉行,俱作佛子,故名天人师。

10 『世尊』

梵语音译薄伽梵,译为世尊,有德、有名声等,世间最尊贵的圣者之意。世尊以智慧等法,破彼贪嗔痴等不善之法,灭生死苦,得无上觉。天人凡圣。世间出世间,咸皆尊重,故号世尊。

除了上述十号以外,诸如:世雄、世英、世眼、法王、佛日、能仁、大导师、大圣人、大沙门、大医王、两足尊、人雄、师子等,都是世人对佛陀的尊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