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33相之白衣观音

白衣观音指三十三观音中之第六尊,佛教把观世音形象塑造得很庄严,既神圣,又慈祥,给人以可敬可亲的感觉。
白衣观音,指建造在长白山泰安寺的巨大观音像,位于长白山历史文化园,高18米。白衣观音常着白衣在白莲花中。白,表菩提心,意即住此白净菩提心。故称此尊为大白衣观音、白处尊菩萨、白处观音、服白衣观音、白衣观自在。种子为硧(pam!)。密号离垢(或离苦)金刚。三昧耶形为钵昙摩花。位在密教胎藏界曼荼罗观音院第三列第七位。其形像于各经轨所载皆不相同,若依现图胎藏界曼荼罗之记述,则其形像为身呈白黄色,着白衣,左手持白莲花祈求息灾,右手作与愿状,即伸出五指,掌向外而安置于腰前,结跏趺坐于赤莲花上。

另据大日经密印品记载,其印契系两手虚心合掌,二无名指屈入掌中,二拇指并屈触着二无名指;表示此尊为莲花部之部母,能生莲花部诸尊。其真言详载于大日经真言藏品及密印品之中。又以此尊为本尊之修法,称为白衣观音法、白处尊法,用以祈请延命、息灾等。另有一说,谓此观音有白衣、大白衣二尊,大白衣即为白处观音,白衣即为大明白寺观音,位于观音院之第一列第六位。此尊每着白衣坐于石上,古来即为水墨画之好题材。


白衣观音于经轨有据,有梵名,且是密宗所奉。白衣观音白表清净菩提心,因而住白莲花着白衣,密号为离垢(离苦)金刚,系令一切苦恼消除,转不吉为吉祥的菩萨。天下崇奉观音的善男信女,往往不远千里万里,特地到长白山拜白衣观音。

据认为,《图画普门品》中描绘的观世音菩萨“三十三身”,以白衣观音的形象,最使人肃然起敬。这尊像又名“大白衣”、“白处观音”。因其身穿白衣,又在白莲之中,因而就其衣饰名为“白衣”,就其住处名为“白处”。白衣显示圣洁、淳净的菩提之心。《大日经疏》说:“半拏啰嚩悉宁,译云‘白处’,以此尊常在白莲华中,故以为名……白者,即是菩提之心。住此菩提之心,即是白住处也。”

《观世音菩萨说普贤陀罗尼经》也有这样的说法:“若造像观音,坐华屋,着五色衣,胡跪拿掌,面向佛看,听佛说法。下作毗陀,天女互跪坐,手奉花冠,着白衣,上向菩萨。”穿白衣而听佛说法,用以表示听从心地的纯净无邪和对佛的尊崇。

《咸淳临安志》记载:“晋天福四年,得奇木刻观音大士像。钱忠懿王梦白衣人求治其居,王感悟,即其地建天竺看经院。白衣本毗天陀女,而俗人名为‘白衣观音’。”这位托梦于钱忠懿的观音菩萨,便是身穿白衣。洪皓在《松漠纪闻》中,也谈到观音菩萨常身白衣,并说长白山是白衣观音的居处。虽然有些牵强附会,但说明了佛教信徒的一种心理:认为观世音菩萨及其衣饰、住处都是洁白无瑕的。
由于佛教徒对白衣观音的尊崇和敬仰,所以人们塑造了大量的白衣观音像,民间还用丝线在织物上剌绣出观世音像。唐代的剌绣工艺高度发达,并广泛应用于绣佛像和佛经。在《白乐天集》中,记有绣佛三事:一绣阿弥陀佛,金身螺髻,玉毫绀目;一绣救苦观音菩萨,长五尺二寸,宽一尺八寸,白衣飘忽,神采奕奕;还有一幅也是绣阿弥陀佛,技艺更加成熟,臻于化境。武则天当权时,曾下令制作织成锦及剌绣佛像、观音菩萨像四百余幅,分送各个寺院及邻国。可见当时从官方到民间,从佛门到世俗,对佛和观音菩萨是如何崇拜,也可见观音白衣形象的流传是何等广泛。

佛教认为,观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胁侍,是协助阿弥陀佛善男信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据说观音为完成这项神圣使命,必是身穿白衣。
元代有位陶氏十六娘,是江苏常熟徐村人。她年方二十六,便失去了丈夫,没有女儿,独自寡居,一心愿往生净土,平时日日诵读《观音普门品》。有一次她梦见一个白衣人,手持一朵白莲花给她吃。醒来后,心神大异于往常。她便开始每天面对西方,念诵《弥陀经》。念佛刚三年,见佛现光明,佛经的函套上有一个像子大小的火团。她怕水团烧着佛经,连忙用手去扑灭。手碰到火团,火团却变成了一颗舍利。当她寿终弥留之际,声称看到白衣观音来迎,便含笑别众而去,似乎对死没有一点恐惧和遗憾。
据《观世音现身种种愿除一切陀罗尼》中说,供养此观世音菩萨,应该用白净的细布画观世音像,身着白衣,坐莲花座上,一手持莲花,一手托净瓶,白衣观音也是许多画家与石窟艺术家的创作题材。白衣观音像均为二臂像,但手持的法器或印契有种种不同,有的左手持花,右手作与愿印。有的左手持棒或绢索,右手持般若经箧。有的左手持开敷莲花,右手扬掌。有的左手持宝剑,右手持柳枝。也有双手捧钵,站立于莲台上的。白衣观音在民间被认为可以消灾延命、保家人平安,妇人求儿、安产、育儿等也都可求拜白衣观音,故而甚为流行

诗赞
大慈白衣观世音, 随缘赴感应群机。
三昧辩才善诱诲, 妙德圆成证菩提。

愿力
白衣观音护佑:仙逝之人,西天极乐。

道场
《契丹国志》记载:“长白山在冷山东南千余里,乃白衣观音所居”。洪皓在《松漠纪闻》中也谈到,观音菩萨常身白衣,长白山是白衣观音的居处。
长白山泰安寺乃是白衣观音的唯一道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