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秘档:死刑犯斩首前默念观音菩萨 让刽子手的刀断成7截

走进莫高窟盛唐第45窟,墙壁上的《观音经变图》,展示了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的故事。画面正中跪着一个死囚,马上就要被砍头了,他后面身穿白色衣服的狱卒,用绳子绑着死囚的双手,用力地向后拉,前面穿红色衣服的狱卒用绳子绑着死囚的头发,使劲儿往前拉,这样死囚的脖子就伸出来了。千钧一刻之际,刽子手手举大刀,手起刀落就要砍下死囚的脑袋。

这样的斩首图有一个专有的名字,叫做大辟图。“大辟”是中国古代社会刑法当中的“五刑”之一,语出《书•吕刑》:“大辟疑赦,其罚千锾。”古代刑法设立了五种肉体上的刑罚,叫做“五刑”:第一是墨刑,即在罪犯脸上刺字,作为标记流放;第二是劓刑,割掉鼻子,电视剧《芈月传》中楚怀王宠妃郑袖设计陷害魏美人,使其遭受此刑;第三是膑刑,去掉膝盖骨,战国兵法家孙膑因此得名;第四是宫刑,最后一个是危及生命的大辟,即斩首。

为什么会在敦煌壁画里出现大辟图呢?专家解释,因为佛经中讲了,死囚只要心生悔改,口念观世音菩萨名号,如同神奇的咒语一般,观世音菩萨就会赶来解救。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菩萨把刀变成了七截,齐柄而断,断刀当然就不能杀死人。

元魏天平年间,有定州幕士孙敬德者,防于北陲。他造了一尊纯金的小观音像,朝晚竭诚地供养和礼拜。任期年满将还时,为劫贼横引禁于京狱,经不起苦刑拷掠,就妄承招罪了,因而判了他死刑。

到了行刑的前一天夜间,敬德向金像泪下忏悔如雨的说:“我今生遭此冤枉,一定是前世冤枉了他人,愿偿宿债后誓不重作。”

他发愿毕,依稀如梦的见一沙门,教他诵念观世音救生经,经上有佛名,诵满千遍,便可以脱得苦难。

敬德梦觉,坐起念经及佛号,到天明时已诵满900遍。有司来把他缚执向刑场,他且行且诵,临到加刑时,他已诵好1000遍。

刀斧手执刀下斫,刀折为三段,不损他皮肉。换一把来猛力斫下去,刀又折为数段。再换一把来仍是如此。经过三次刀断,监斩官们莫不惊异。具状奏闻皇上,丞相高欢,表奏其事,因得免于死。知其念观音经的灵验,上敕令他写此经以传世。

孙敬德回去,见他平时所敬拜的那一尊观音金像,项上有3个刀痕,远近道俗亲友来观者,咸叹不可思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