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普陀山那些匪夷所思超自然事件

舟山普陀山是个神秘的地方,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流传其中的观音神话。

  农历二月十九(阳历4月4日),传说中观音的诞生日,从二月十七开始,连续三天,都属于普陀山香会节。

  当天,有人拍到了普陀山上空的菩萨佛光,有人拍到了云朵中的观音。

  据普陀山史料记载,有关观音的灵异事件多达5700多条。住在岛上和周边的居民以及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都相信,来自观音的力量和庇佑,让他们逢凶化吉,心想事成。

  从现有的科学来说,这些事件有些可以解释,有些无法解释,但终究可以归于一点:一切来自巧合。

  事实上,正是那么多那么的巧合,形成了神秘的观音神话。

  刘胜刚,原舟山日报副社长兼副总编,作为资深媒体人,回想起1997年南海观音像开光典礼上的一幕,仍觉得不可思议。

  1997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二十九,他应普陀山佛教协会邀请,参加南海观音像开光仪式,身上佩戴一枚红花。这枚红花是进入内场的标志。

  当主持开光仪式的戒忍大师宣布南海观音开光仪式现在开始时,刘胜刚正面朝观音像,他突然看到,面前来自西藏、马来西亚等地的法师们毫无预兆的匍匐在了地上。

  他当时就愣住了。这是什么仪式,要法师们五体投地进行朝拜。一转身,他看到场上四五千人都沸腾了,有的把手上的手表摘了下来,有的把钱包拿了出来,有的举着手上的BP机,所有人都把身上可以拿出的东西都拿了出来,高高举向天空。

  哎哟,怎么会出现这么混乱的场面!这可是开光仪式!

  他心里想着,旁边的同事捅了他一下,轻声说:朝上看!这时,刘胜刚见到了一生中想都没有想到的一幕奇景。“原先天空是青灰色一片,突然空中出现一个佛龛,一道光茫从里面射出来,不偏不倚,照射在南海观音铜像手捧的法轮上。”

  他向我比划佛龛的样子,大约三四平方大,说像是天空开了一个小窗口。


当年的视频资料截图

    让刘胜刚更吃惊的还在后面。当普陀山原方丈妙善和尚率众做洒净仪式,柳枝蘸水弹洒,信徒们争沾雨露时,佛龛里突然出现一道光柱直射南海观音铜像!

  “这个厉害了!这道光像是舞台上追光的光柱,天色突然暗了下去,就这光柱打在了观音像上!”

  刘胜刚被这一幕震撼到了,跟他一样被震憾的还有身边的一位市政府领导,嘴巴里冷不丁冒出两句话。

  “哎,这个事情真是神奇了。戒忍说开始,天上就开光了,声控设备的配合都没这么好!”

  直到现在,刘胜刚还记得这位领导的这句原话。

  刘胜刚经历的二十年前的旧事,在网上流传多种版本,大都描述说,当主持人宣布开始时,观音铜像南面的莲花洋上空顿时乌云散开,一道耀眼白光从云间射出直照观音铜像,天空显现一尊白衣观音圣像。

  去年11月17日,第十五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也是南海观音开光20周年,我在现场亲身经历了气象奇观。

  我在早上8点左右到的南海观音广场,天空中一直下着雨,阴沉沉的。

  趁着仪式还没开始,我掏出手机刷着朋友圈。

  雨不大,但是绵绵不绝,这种雨,从经验上看,最是不可能停止。一旁,普陀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在窃窃私语,“这回开光天气不好,可能要打破观音神话了。”

  大约8点40分左右,雨渐渐小了下来,天空中遍布的乌云中,忽然像是被谁拨了开去,慢慢现出一小块亮光。离开光时间越来越近时,雨干脆停止了,亮光中,一束阳光从云层透射而出,注照在南海观音像上。

  开光时间临近,雨渐渐停了

  天空破开一道口子,一缕阳光冲破阴霾直照下来

   “雨停了,出太阳了!”身边他人情不自禁地喊了出来。

  钟鼓声起,梵音禅唱,转眼间整个开光仪式在晴朗的天气中进行开来,让人完全想像不到气象变化如此之快。

  到了晚上7点,还有一个活动,是“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千余名僧众和信众手捧象征光明和智慧的莲花灯,围着佛像、宝殿和海印池,缓缓前行,虔诚祈愿。

  等最后一批信众转回到起点,传灯祈愿法会临近结束时,天空突然又下起了雨,一开始是毛毛细雨,等到法会结束时,雨越下越大,干脆变成了倾盆大雨。

  回去的路上,我心里一直在想:莲花灯需要双手捧住,灯火需要不灭,如果在这个时候下雨,所有人都会被淋成落汤鸡,灯火也护不住。这场雨,就像早上突然停住一样,避开了众生需要时刻,真的就是观音显化神迹吗?

   知乎上,有人问,普陀山南海观音建成后,台风真的每次都绕道吗?

  他举了个例子,2015年7月11日北京时间17:00-18:00,灿鸿台风登陆舟山普陀区朱家尖岛,但在离普陀山南海观音菩萨不到10公里的地方,掉头就走……立马右转东北向往东海而去。

  2015年的灿鸿台风,看上去是最凶猛的一次,从台风路径上看,它就是气势汹汹的冲着普陀山而去,也是最接近舟山的一次台风。

  微信朋友圈里流传最多的一个说法就是:观音大士一挥手让灿鸿台风改方向了。

  原舟山市市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周国辉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列举了他亲历的和证实的众多“观音神话”。

  1、台风灿鸿(2015年第9号台风)的线路,没有登陆普陀,临到普陀前,在朱家尖转向了。该鸿诡异的线路,偏离了所有人(五大预测机构)的判断。


网上流传的2015年灿鸿台风路线图

    2、海南观音菩萨像开光之时出现的几乎无法解释的“神迹”。1997年10月30日,大和尚宣布观音塑像开光,刹那间云卷雾开,天上一白衣观音飘逸而至,一道阳光照在佛像上。

  3、2008年5月,在普陀附近的海上参与放生活动,与众人一起亲身经历了一次气象“神迹”。当时,连续几天都是大雨如注,舟山同事说,没问题,因有观音。半信半疑下,果然,到了仪式开始时,已经雨过天晴。返港上岸后,继续下雨。以后,这样的情景多次出现,不可思议。

  4、2011年的超级梅花台风,中外权威气象机构预报,将正面袭击甚至登陆舟山。前夜,普陀的大和尚预言“临近舟山时会转向北上”。事后证明,大和尚是对的,气象机构又错了。

  5、同样是2011年的超级梅花台风,一艘5万吨船在台风夜有惊无险的漂走的故事。(2011年,舟山全力迎战超极台风“梅超风”时,一艘5万吨级的无动力船,因为固定锚链质量的问题,在锚地悄然失踪,第二天凌晨,被发现搁浅在秀山岛的浅滩上。从锚泊地到搁浅地,10多公里,沿途岛嶕、船舶、码头,充满触碰风险。后来,从船上的车载GPS看,船只居然一路走了一条直线,丝毫未伤,堪称奇迹。)

  他最后的结论是:神秘,其实是人们对世界的一种解释。

网友所拍到的观音云图

 “观音显圣”的5700多条记录

  曾经有一段时期,刘胜刚查阅过普陀洛迦山志等作品,里面记载了5700多条观音“显圣”相关记录。大抵有,某某善男善女,至普陀山,求愿成功;或船遇风浪,口呼南无观世音菩萨,即刻风平浪静;或普陀山观音显圣等等。

  有一年普陀香会节,二月十八深夜,刘胜刚看完版面,突然心念一动,想去普陀山礼佛。跟同事一说,对方居然也是同样心思。

  这个时间去的香客,大多是在普济禅寺外坐香过夜。到了凌晨1点多的时候,香客们突然起身,纷纷开始跪拜烧香。

  刘胜刚抬起头,月明星稀的天上,一朵云彩现出一尊白衣观音造型,栩栩如生。大约半个小时左右,这朵云彩才变化飘走,香客们又是欢天喜地的一阵庆祝,庆祝自己见到了观音神迹。

  “从科学角度没法解释。同去的同事说,念头一动,就去普陀山,你看,就碰到这样的好事了。”

  原舟山市文化广电出版局节庆办处长杨惠说起一件事,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局里搞创作会议,在普陀山开了四天会后,他带几个同事一起去普济禅寺游玩,其中,几个信佛的同事在大殿烧香拜佛,花的时间有点久。

  同行的一位姓汪的局长住在嵊泗,部队转业回来,不信佛,在大殿里等的不耐烦,就开口骂了几句。

  杨惠一听,马上把他拉出殿外,让他不要在菩萨面前亵渎,“你信不信是你的事,佛在心中,当着大殿的面不可以这样说话。”

  “当时他还不信。第二天回去,路上就出了事,在船上,嗓子突然哑了,不痛不痒,但是什么话都说不出,到嵊泗后,去医院打针吃药没任何用处。两三天后,嵊泗的丈母娘过来,看他这个情况,到嵊泗的大悲山烧香拜佛,说来奇怪,当天晚上,他的嗓子就好了。”

  观音神话的科学原理

  去年11月17日,第十五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从早上7点开始,舟山市气象局台长唐跃就坐在了办公室,屏幕上是正在变化的雷达降水回波。

  根据和普陀山管委会的约定,每隔一个小时,他都会向他们提供气象的最新信息。“每年观音文化节的开幕、开光时间是不能变动的,这是宗教仪式,就算是下着瓢泼大雨,也肯定是进行的。”普陀山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在普陀山待久了,他们自然而然的倾向于观音神话。但是,这一次,离开幕时间越来越近,雨却越下越大,完全看不到停歇的可能。

  8点左右,着急的他们给唐跃打了多个电话,得到的回复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根据雷达降水回波显示,普陀山仍旧有雨,雨量总体不大,不大可能出现降水停止的情况。

  雷达降水回波每6分钟变化一次。直到时间到8点半的时候,唐跃的脸上突然出现了惊讶的神情。

  在普陀山的另一头,雨晰晰沥沥的下着,慈航广场上,乌压压的人群坐在座位上,各自披着雨披或撑着伞。普陀山管委会的几名工作人员互相聊着天,大家看上去更相信科学:这一次,开光仪式要在雨中进行了。

  8点40分,距离开光仪式还有20分钟。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响了,对面的声音传来:喂,你好,我是舟山市气象局唐跃,10分钟左右,降水会停止,对开光仪式没有影响。

  普陀山观音,显化神迹!

  9点,开光仪式开始,雨云散尽,一缕阳光破晓而出,一如20年前的南海观音开光仪式。

  唐跃说,从气象的角度来说,降水停止是个巧合。“从雷达上看,我们能够判断未来的降水回波的变化。当时,我发现这块云层在本岛上空有点慢慢渐弱,自西向东移动到普陀山区域时,慢慢减弱到没有,从而停止降水。”

  他说,他们能从雷达上提前半小时左右发现降水停止。“突然停止降水并不奇怪,因为,每个降水云团都有一个生命期,发展到最强,再慢慢减弱。只是,正好处于开光的这个时间段减弱到无,增加了观音神话色彩。事实上,这是降水的‘间隙期’。”

  至于普陀山南海观音建成后,台风每次绕道,对此,唐跃解释说,直接登陆舟山的台风并不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只有四个。从我国的海岸线来看,一般来说,位置越靠北,台风登陆的概率越少。我国台风登陆集中的地方一般在东南沿海,即广东、台湾、福建以及浙江中南部沿海,舟山往往受到的是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

  “台风登陆跟地理位置有一定的关系,它的路径会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副热带高压相当于一堵墙,台风突破不了的话,只能沿着高压的边缘走。当然,副高一直是在变化,如果比较弱的话,台风会抓住机会突破。但总体来说,夏季,舟山的副高还是很强的。”  

发表评论